圖片取自網路

 <三人擠不擠>

與其著眼在3P三人行的故事內容,不如說這部片所描述的不是道德,而是生命的延續。

片中場景大多位於柏林,在德國上映的時間是2010年12月23日。在台灣是2011年5月13日上映的,院線自然早就下檔,而本人半夜不睡,寧可待會上班打瞌睡也要來寫觀後文,是有原因的:

雖然過去除了 竊聽風暴 外,可說沒有寫影評的經驗,這次初挑大樑就挑了重口味,鬼女還沒出嫁一定要大聲解釋:因為最近想念德文想念的幾乎睡不著,在博客來趁著打折一口氣買了13片DVD,重要的是我想聽德文發音呀!

雖然聞道有先後,術業有專攻,但是小倩看電影一半是手氣,一半是興趣。那天收到片時,已經是加班加到10點後。平日就很膽小,深夜精神不好更不敢開恐怖片,所以就抽中了這支重口味。

三人擠不擠 中文預告片1

三人擠不擠 中文預告片2

誰知這片雖然床戲是有的,激情卻是沒有的,一點都不嗨,看完之後只有一個感想:好險只有89塊。

糟糕,這樣寫哪裡還會有人想看這片,真是太不專業了(被砸罐頭)

圖片取自網路

三人擠不擠

片長:120分鐘

導演:《香水》湯姆提克威(Tom Tykwer)

演員:《英雄教育》大衛史崔索(Devid Striesow)、《羅拉快跑》塞巴斯提安舒波(Sebastian Schipper)、《大敵當前》蘇菲蘿伊(Sophie Rois)

首先,這片毫無疑問是部歐洲的藝術電影(或許也算喜劇),其次,由於文化與價值觀上的差異,有些內容(笑點)並不是那麼好被理解。尤其沒有俊男美女的演員陣容,而劇情中的許多細節,又太過貼近人生的真實,我想這是讓我比較沒辦法很喜歡這部片的原因。

但基於推廣德國文化的嗜好,我認真的決定好好寫一篇影評。在細思了幾日,又仔細完整「聽」了一遍後,用心列出了一些要點如下:

你對人生的定義是什麼?這輩子想要怎麼度過

婚姻?生育?

片頭的旁白就點出了:我們都會死

生老病死,你想要怎麼面對你的死亡?

圖片取自網路

片中賽門跟漢娜是交往20年的情侶,同居但沒有結婚。

兩人的生活中有性,卻沒有激情。

圖片取自網路

圖片取自網路

賽門歷經了母親癌症病逝,自己也因睪丸癌而手術切除一邊睪丸,人生態度大為轉變,決定和女友漢娜正式結婚。 

圖片取自網路

飾演漢娜的Sophie Rois,不愧為演技派女星,雖然沒有美貌與美聲,但演技自然流暢演繹傳神,而且為了這片犧牲很大,不僅裸身演床戲,在片中還挺著肚子坦然以對鏡頭。(看過片你就懂了)

 

漢娜可說是真性情的女子,常和男友鬥嘴,在片頭與塞門去海灘度假時,因為看到賽門盯著比基尼辣妹直瞧,板著臉就走,還掰了理由說自己生理期。(這段劇情不曉得男性觀眾看不看得懂)

 

後來陰錯陽差與研討會認識的亞當萌生情愫。

圖片取自網路

兩人相談勝歡,最後就談到床上去了。

圖片取自網路

中間雖然漢娜突然後悔想要爬窗逃走(什麼爆笑劇情),但沒有成功,最後在衝動之下和亞當出軌了。(這不是藉口)

圖片取自網路

 

圖片取自網路

飾演亞當的Devid Striesow雖然有點禿頭還有小腹,但片中演起雙性戀演技毫不含糊,會露出很純淨的笑容,偶然下居然也誘引了賽門,把直男給掰彎了。

圖片取自網路

 

主角三人都是高知識份子,賽門是藝術家,漢娜是談話節目主持人,亞當是教授,興趣還很廣泛,柔道、聲樂、滑船、游泳。

前半段電影內容的節奏比較沉悶,大約到第85分鐘後我才噗哧一笑。

當偷吃的兩人同時遇上情夫,除了驚慌失措,還能怎麼辦?

圖片取自網路

正如官網的劇情描述,這部片是荒誕的喜劇,三人到底行不行?

 

其實我很欣賞男主角賽門的母親,死後居然敢把遺體捐出來當人體模型展示,這種勇氣可不是人人都有的。

還有片中所提到的一首詩<Stufen>,也讓我陷入了一些回憶之中。不過劇情不在此類細處著墨,所以各位聽聽就好。 

 

這部片中,處處呼應片名的可能是這句台詞:Aller guten Dinge sind drei 好事都是無三不成禮

 

但我覺得最幽默的卻是下面兩句:

Meine Oma immer gesagt, die war dem besten Nazi von Allen

我祖母說你們(奧地利人)是最好的納粹黨員

...Irgendwas kann jeder

...每個人都有專長嘛

 

 

好啦,劇透就到這裡,該去看的自己去看,回頭再跟我說一聲感想就是。不管劇情喜不喜歡,至少可當德文聽力教材呀。

順便夾帶了一個德語小教室,列出幾句片中的台詞:

Ich habe meine Tage gekriegt

我生理期來了

Ich höre wirklich zu

我真的有認真在聽

Über nicht

算了吧/ 還是不要吧

Du musst anfang nein zu sagen, wir schaffen das nicht

學著拒絕, 不然我們都會完蛋

Ich muss jetzt genau im Theater sein

我現在應該要在劇院

Es macht nichts

無所謂/ 沒關係

Mach kein Stress

放輕鬆

 

第76屆威尼斯影展

右二是導演Tom Tykwer。

圖片取自網路

圖片取自網路

幕後花絮

圖片取自網路

 

影評觀後感相關連結:

3人擠不擠Three(喬伊電影隨想)

《3人擠不擠?》好擠又好忙(Divergence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鬼女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